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愛彌麗.狄堇蓀1884變奏曲

愛彌麗.狄堇蓀1884變奏曲

Cricket編譯與改寫


序曲:神聖的癲狂

隨著春天進入
三分的癲狂,王啊─
你的心要能向著茉莉花苞,一瓣一瓣打開
天空才會舒展雲圖,從山巔降下霈雨。
不過,別忘了!上帝可是始終站在小丑這一邊,
陪你穿越五月的縱谷,他的狂想隨著白鷺起飛─
倘若能夠御筆一揮,試演一齣綠色的全面登場,
天地原是他的…

第一樂章:甜蜜蜜
1.
在那小小的蜂房裡
隱藏著蜂蜜滴下的影子
現實化作
真實

2.
酒癲子我一瞧見軟木塞
不即刻醉入九重天才怪─
邂逅了一隻蒼蠅
細雨霏霏的那個元月天於是撩起
牙買加醇酒的記憶
讓我眩然跌入…
快樂當前若只敢淺酌
這樣遲疑的飲者不配品嘗春天
冰鎮的薄荷酒,部分在裡,
大半在雀躍的心
鑑酒達人啊,你要拜蜜蜂為師─

3.
蜂蜜品種
蜜蜂不在乎
任何一株苜蓿,任一時刻,對它而言
都是名門閨秀

第二樂章:哲學速寫
1.
可以匹配給集義養氣的,或許有
一種稱之為克己復禮的狂喜
然而,大自然更喜歡啃咬粉紅色
咀嚼粉紅色的精髓是她早已學會的

2.
未來!你那秘釀著的安息
或潛藏在地底的哀愁
難道無一恩典的路徑可迂迴求索
領人脫離你的轄土─
巧黠的人們千方百計
找不到一條通路可以
攔截你放過那原本屬神的獵物
那正朝著你的獸穴前進的─

3.
顯然來不及驚訝
一朵快樂的花
玩得正夯時突遭寒霜斬首─
挾著意外事故的威能─
金髮的刺客伏襲而過─
太陽照樣行進無動於衷
一刻接一刻又度量過一個白晝
替在旁默許的神

4..
逝者一個個都已滲入
成為我們自身的某一部分,一道弦月
留下來了,掛在雲濃的夜空
任潮汐牽引

5.
那一道被擊敗的口音
現在朗誦得比他的更嘹亮了
永恆或許應該虛心模仿
時間的高潮迭起、繽紛多元

第三樂章:輓歌─母子對唱

子:
離開所熟悉的塵世
前往那依舊充滿神奇的他方
媽媽,這不就是孩子正陷入的困境?
腳前一座危山,
山後是巫的祕境
一切渾沌未知,
若能取得秘笈回來,鐵定值得嗎?
媽媽,值得我獨自一人翻山越嶺前往?

母:
讓人懷念的不是會擺盪的軀殼─
是那顆堅忍不拔的
即使跳動一千年,
也只有能叫它屈服
愛的激狂是一把通電的
能把自己渡到丘墳之外─

子:
既然空掉了,就讓它歇著吧,
知更鳥將她的上鎖,拍拍翅膀試著飛翔─
前途茫茫
只能使出看家本領四下尋找
尋找謠傳中那一道道冷泉─
她不冀望晝午的陽光─
也不冀望上蒼垂憐賜福
口無片糧,無家可歸,她只有一樣祈求
找回失去的幼雛

母:
「我把他握得太緊了,才會給他飛走。」
孩子,你說的是一隻蝴蝶吧,
你說的是其它許許多多更龐大的擄獲
孩子,這就是生命的輓歌

第四樂章:告別的遊戲
1.
別向我訴說夏天的樹
說心靈的葉子何其葳蕤
一座會幕鳥兒們設置
非血肉之軀一族
好風正午打從那兒吹過
吹向它們天際的家
吹響號角召喚我輩之至微
進入不可名狀的境土
2.
持轡西馳太陽
不怎麼作聲
宛如暮空下驅車的旅人
正熟練地回轉繫著韁繩的橫軛
紫水晶的顏色

3.
我們差遣波浪去尋找波浪,
多麼神聖的差事啊!
愛上了這差事的使者
竟然樂不思歸,
當初明智的抉擇該不會錯吧?
雖然到頭來空忙一場。
只是動念要築堤攔海時,
海已落跑。

4.
那你以為不可或缺
存在於其它的微塵中,
屬於另一則神話
菱鏡從來不扣留色彩,
只聆聽色彩逗陣戲耍的聲籟─

5.
不知道黎明什麼時候要來
我打開了每一扇門
黎明有翅膀嗎?像鳥
有浪嗎?像涯岸

共鳴的交響
我聽過的最遙遠的雷聲
比天空還近些
照樣轟隆作響,儘管炎熾的晝午
早已卸下它們的火箭
閃電在它之前
未殛中任何人除了我之外─
不過我可不願以這電擊去交換
平生其它一切的經驗─
欠了氧氣恩情
樂在其中的人也許能夠回報,
至於欠電流
無以回報─
它建立了家園並且裝飾了白晝
每一聲響亮的喧嘩
不過是交擊迸出的火花
屬於那道伏擊的
思緒靜謐如片光
無聲的迸裂,
生命的共鳴
如何就找到了詮解

餘音

藍鵲已經打起了他的響板
請戴上妳的皮手筒好過
薄薄的披肩不理會他的聲音
對待大自然忒是顢頇無知
關於漸暗的白晝他可是謝幕的那位
讓他渾然忘情的不是荷花是一顆栗子
蟋蟀捎來一行貂皮裁成的詩悽悽切切
至於妳呢當下暫且不再有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